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车伟:中国“失业率”为何稳定?

2013年07月19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4.0%-4.3%,原因在于发布的是“登记失业率”,而不是国际通用的“调查失业率”

  【背景】在经济增长减缓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又达创记录的699万,由此造成了中国今年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过,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并不能从统计数字上得到体现。

  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长期维持在4.0%-4.3%的水平,即使在就业形势最严峻的1998年-2002年间,甚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深的2009年,都未脱离这一区间,近三年失业率更是均为4.1%。

  截至今年4月的最新数字,欧元区17国平均失业率为12.2%,欧盟27国平均失业率为11%,而失业严重国家如希腊和西班牙诸国的失业率攀升到接近30%。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