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郑戈:北京公交如何定价?

2013年07月30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涨价传言背后,是关于北京公交巨额补贴是否应该持续的疑问。如果承认公交是一种公共服务,就需要明确其公共性,引入规范公共服务供给过程的一般法律原则

  【背景】今年7月14日,一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交委)专项调研或将导致北京地铁公交涨价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两天之后,北京市交委对此公开否认。

  2013年1月,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曾透露,因近几年地铁新线上线、客流量增加、燃油费上调等因素,北京公共交通的财政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都呈递增态势。2010年对地面公交、轨道交通补贴共计135.3亿元, 2011年补贴156.9亿元,2012年这一补贴额度已经达到175亿元。

  目前,中国公交企业的生产要素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而票价则实行政府定价。但这造成公交公司长期做着“亏本买卖”,其生存完全依靠政府补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