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耀辉:延迟退休会否恶化就业形势?

2013年08月06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延迟退休恶化就业形势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相反,随着人口老龄化,不延迟退休将会增加年轻人的负担

  【背景】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称,延迟退休目前条件并不具备,暂时行不通。

  报告主要负责人邓大松介绍,我国劳动力绝对数和可能的经济状况相比,劳动力数量不缺,这在2020年前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延迟退休年龄将会带来就业岗位减少,这将使大量青年不能进入劳动力市场,形成青年失业状况,由此带来负面影响。

  延迟退休是否等于牺牲年轻人就业岗位?会否恶化就业形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赵耀辉表示,大学生就业难,不是因为老年人不退休,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不是老年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