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汪利娜:保障房缘何上演“空城计”?

2013年08月08日 16:21 来源于 财新网
住宅市场大体平衡,但是资源错配情况严重,造成低收入人群“无房可住”

  【背景】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的审计结果暴露出大批保障房“遇冷”空置的状况。

  面对高居不下的房价,中低收入人群很难实现自己的“安居梦”。千万户困难家庭翘首期盼的保障房如今却出现了空置的尴尬现象,这似乎很难让人理解。低入住意味着大量的保障房没有发挥真正的保障作用,同时也造成了资金、土地等资源的浪费。

  保障房缘何上演“空城计”?保障房制度存在什么缺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需求不对称是造成保障房空置的最主要原因。保障房在建造规划时就存在问题:保障房需求与当地需求量不匹配。大中城市由于土地紧张、价格紧缺,建造保障房往往会得不偿失,于是就把保障房指标派到县级市或者小城镇中,但是县级市和小城镇人员外流现象严重,对保障房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保障房空置就难以避免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