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彭文生:出口增长仍面临压力

2013年08月09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两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较大,限制了出口进一步反弹;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较高,也会抑制出口同比增速的回升

  【背景】8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9万亿元(折合35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1859.9亿美元,增长5.1%;进口1681.7亿美元,增长10.9%。两项增速双双由负转正,且均好于市场预期。当月贸易顺差178.2亿美元,比上月收窄近30%。

  近期发达国家经济好转给7月的出口带来正面影响。对欧盟和美国出口同比由负转正,同比增速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

  8日,人民币兑美元询价交易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触及6.1143,创下历史新高。

  7月进出口数据为何反弹?下半年中国进出口将面临怎样的形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7月出口增速如期回升既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也反映了外需的好转,尤其是近期发达国家经济好转,给7月中国出口带来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