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顾昕:上海药品招标新规问题何在?

2013年08月14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药价是医保机构的工作,政府应该做的不是制定招标政策,而是解决医保问题

  【背景】上海市医保药品招标拟采用“带量采购”,保证低价药用量,以压低药品价格。其中,原研药降价10%即可纳入带量采购,小于10%的取降幅最大的2个品种;仿制药则需要通过激烈竞价,取价格最低的1-2家。

  针对原研药和仿制药的不同招标办法,企业纷纷提出反对意见。企业认为,招标办法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原研药在招标中处于优势地位,占领价格高地,并因企业数量少而拥有极大的中标几率。仿制药却需要通过多家“厮杀”,最低价取胜,大量未中标仿制药企业会逐渐失去上海市场,并使仿制药企业的利润压缩至最低。

  上海此次推行的“带量采购”会对药价和企业带来什么影响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表示,药品招标制度的降价成效非常小,它的影响只会是短期的小微降幅,中长期影响不大。药品招标制度解决不了本质问题,反而会导致新的问题,这次企业的反对声正是新问题。针对药价问题,必须跳出来看,根据具体的细节来逐一解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