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一方:神医大师频现为哪般?

2013年08月15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中医有一定的学术理论和方法,但目前缺少规范门槛,鱼龙混杂;气功进入商业领域,需要规范管理,最主要的是建立甄别机制

  【背景】今年7月,“气功大师王林因被曝出与马云等政商界和演艺圈多位知名人士合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王林在江西省萍乡被称为当地首富,以变蛇绝活和治病著称。王林自称给5万人看过病,其《中国人》一书更道出他治愈印度尼西亚第二任总统苏哈托的传奇。8月,因媒体曝光北京“最牛违建别墅”,其业主张必清身份也浮出水面。张必清是“梅花磁针针灸综合疗法”创始人,有资料宣传其为“国宝级中医药大师”,并称其“奇经疗法”对神经、肌肉、关节、韧带的各种疾病有手到病除之功。

  神医大师为何频频出现?面对鱼龙混杂,监管应如何跟上?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一方称,传统中医有一定的学术理论和方法,但目前缺少规范门槛,使得该领域鱼龙混杂。像王林,他很可能是打着传统医学的牌子从中牟利。这样不仅推广了这些人的迷信思想,还败坏了传统中医的名声。每次痛打江湖骗子,结局都是大家将仇恨转移到中医上,长此以往会导致对传统的彻底抛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