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绪程:企业家的不安源自哪里?

2013年08月15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经济利益执法不公,法律就会沦为官方追查企业家的工具

  【背景】“曾成杰这个事,如果我们能够及时援助,替他把这两点儿多个亿还上,可能人就不用死。”近日,在一场关于企业家生存环境的研讨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指出,当前环境下企业家已经不能靠沉默来避免引火上身,该说出来的话还是应该说出来。

  这些年来,王石经常去探监那些入狱的企业家,无论这些企业家是真有罪还是存在冤屈,他都想表达一种支持。在王石看来,只要不是死刑,企业家出狱后就还可以重新振作。由此,王石呼吁企业家应该建立救助基金,和法律界,以及民间智库联合,为涉案企业家提供帮助。

  一方面部分企业家选择在商言商远离政治,被视作无奈之下的明哲保身,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家表示当前环境下必须互相帮助、主动出击。无论怎样,不安似乎已经成为企业家的群体性心理。这种不安源自哪里,又应该如何面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