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彭文生:料美国9月缩减QE“试水温”

2013年09月10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最有可能在9月宣布缩减QE,初期将采取小规模、减购国债为主的方式;此后,美国长期利率确认步入上升周期,但国内经济复苏不会脱轨

  【背景】过去数月,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淡出预期持续发酵,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缩减购债规模如箭在弦,9月是最有可能宣布这一行动的时点。

  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国非农就业形势喜忧参半,但制造业活动扩张势头强劲,服务业活动也在进一步升温。最新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大多数高层人士认为,如果国内经济持续改善,可考虑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QE的规模。这表明他们在这一重要决策上已基本达成共识。

  具体何时行动,美联储未给出明确表态。今年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还剩三次,举行时间分别是9月17-18日、10月29-30日和12月17-18日。美联储会否在9月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购债额度?力度、节奏如何?这会对长期国债收益率以及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