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金汕:全运会离全民越来越远

2013年09月16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体育严格围绕金牌战略,金钱绑架全运会,功利性愈来愈强;而且只有全运会存在,中国体育各个单项才能得以生存

  【背景】9月12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沈阳闭幕。虽然比赛结束,但人们对于全运会的议论并未终止:云南代表团49公斤级别拳击运动员杨杰楠在预赛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北京女子橄榄球由于对裁判的判罚发生异议,消极比赛;花游名将蒋氏姐妹质疑裁判评分不公,宣布退役......

  更有媒体爆出,部分地区官员以竞技体育成绩为政治评价体系。不仅各地投入巨大,对一些运动员出战全运会开出6位数出场费,更有天价奖励政策。现在市场行情基本上稳定在金牌30万元、银牌8万元、铜牌4万元及1个全运会积分1800元的标准上。当然,也有—些渴望金牌的西部代表团,会将夺得金牌的价格提高到50万元、—个全运会积分2500元这样的“高标准”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