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白智立:“耿拆拆”式思维与公众有鸿沟

2013年09月23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过去,官员这套思路习以为常,行政文化也是如此,但现在很多公众都拥有对私权尊重与保护的觉悟,此种执政思维与公众意识有距离、有鸿沟

  【背景】从山西灵石县的王家大院,到榆次的常家庄园;从再造大同古城,到太原旧城改造,曾因所到之处对旧城的大拆大建被称为“耿拆拆”、“造城市长”的太原市长耿彦波,9月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如何解决“钉子户”问题、以及如何在拆迁时保证公平表示“对钉子户迁就是对多数人不公平”。

  当记者问起为何太原从今年起不再由开发商拆迁,而是改为政府统一征收房屋时,耿彦波表示要实行公平拆迁,就必须由政府统一拆迁。以太原为例,目前拆迁中90%的问题都是过去开发商参与拆迁造成的。开发商参与拆迁会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公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