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管住会议费不是根本

2013年09月25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会议规模可以压缩,时间可以缩短,费用可以减少,可是,如果会议内容不公开,召开会议的绩效考核标准不科学,这些规定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背景】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日前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会议规模、人数、召开时间、地点以及参会人员费用报销具体标准等方面,作出非常详细的规定。

  今年审计署披露的中央部门单位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表明,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方面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共举办会议8698个,实际支出6.98亿元。审计发现,抽查的5.33亿元会议费中,超标准列支3954.61万元,转嫁其他单位或挤占其他支出4036.5万元。从抽查情况估算,违规会议支出达到会议费的15%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