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监管的失职与过度

2013年09月27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监管部门要操心的是宏观审慎、道德风险、合规经营、风险传染等,而不是替市场衡量、管理风险,更不是去禁绝风险

  张文魁 | 文

   严重的监管失职和严重的监管过度在中国并存。最近北京最牛违建事件让人们发现,侵占公共资源的现象到处存在,有关政府部门辩解说,自己权力太小监管无门。但查一查相关规章制度,就可发现对此类事情的监管职权基本上是清楚的,不作为和相互推诿都属于典型的监管失职。

  类似的监管失职在中国随处可见,使得中国在某些方面看起来像是最自由肆意的社会之一。而在美国,华人舞蹈队在纽约公园开音响排练都会遭到投诉,警察警告无效后可以将领队铐走。中国的法律法规对制造噪音、排放污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都有监管规定,也有执法部门,但我们看到的却是普遍存在的监管失职和不作为。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