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伟光:《夏健强的画》是否侵权

2013年10月11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夏健强的画中,出版社没有告知公众哪些是临摹品,这显然是有过错的,因此出版社应承担主要过错

  【背景】9月25日,沈阳小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后不久,夏俊峰之子——11岁的夏健强被指部分画作与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高度雷同”。10月9日晚,夏俊峰妻子张晶通过微博向几米道歉,争取谅解。张晶称,出于对漫画家几米的崇拜,夏健强自行临摹了十几张。但她强调,夏健强在临摹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因素的创新,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并非抄袭。

  而几米公司墨色国际则发表声明称,“对于商业上恶意的盗用或剽窃,我们依然会努力坚持依法保护原创者的权益”;但现阶段由于考虑到即便除可能涉及主观认定问题外,也会影响到几米从事创作的心情及时间;还请“让几米保持宁静,继续他单纯的创作生活”。声明并未明确表示,是否会采取相关法律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