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萧瀚:学术腐败何以猖獗

2013年10月21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学术腐败源于荒谬的学术经费管理制度和不够洁身自好的研究者,也是学术自主权缺乏、学术管理官僚化的产物

  【背景】2013年10月1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痛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对腐败现象感到“错愕、愤怒”。

  此前的9月27日,原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被免职,并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5月,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曾曝出系列案,科信局局长谢学宁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万钢亦不点名地提及李案,并称之为“恶性问题”。

  万钢介绍,近几年,科技部门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了项目经费预算评审,每一个课题结题以后将100%地进行审计。未来将进一步增加科研经费管理的透明度,建立经费巡视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