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中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风险

2013年10月22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及时推动新一轮经济、金融与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才有可能顺利度过今后几年“去产能”“去杠杆”的大幅度颠簸过程

  2013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国大陆上榜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69家跃升至85家,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二。然而,大部分上榜的中国大陆企业只能称作“大”企业,而不能称为“强”企业。在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的指标上,他们远远落后于全球500强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其杠杆率(或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很多人认为,虽然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利润率和盈利能力偏低,但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增长处于世界前列,企业未来总体盈利不会很差,只是增速快慢问题。然而,我们担忧,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率不断降低,这种“以量取胜”的商业模式也许很快就难以维持。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