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汪利娜:别急着推行自住型商品房政策

2013年10月24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名目繁多的保障房会扭曲住房市场;政策推行前需弄清政府有多大财力做这件事,社会的实际需求有多大,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在哪里?

  【背景】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称自住型商品房将成为北京市政府解决刚性住房需求和稳定楼市的新举措。这种住房房价将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30%,租、售行为受严格限制。

  该意见表示,政策出台主要是解决买不起商品房又超出保障房条件的“夹心层”家庭住房需求,但实际操作中,符合北京市购房资格的家庭,即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籍家庭,以及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5年(含)以上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均可以摇号的方式竞争购买机会。其中,北京市籍无房家庭(单身人士需年满25岁)、轮候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家庭可优先购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