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高华俊:富省为何低保覆盖率更低?

2013年11月01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城乡低保单纯靠“扩面提标”和增加投入可能会效益递减,必须靠社会救助立法加以规制

  【背景】按道理,富裕省份的城乡低保待遇应该更有保障,低保覆盖率应该更高。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权威专家透露,目前,在广东、浙江、北京、上海等地,低保覆盖面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出现了“越是富裕省份低保覆盖率越低”的怪现象。此外,低保制度在一些地方成为寻租的对象,村干部或其亲属“吃低保”也屡有报道。

  针对这些问题,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要求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建设。会议决定,“要推进以法治方式织牢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抓紧把已有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