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改革小组”应突破部门利益

2013年11月15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敦促简政放权的实现,更多取决于中央的意愿

  【背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设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这一设计引发各界广泛讨论,并被寄予决策全面改革的期望。

  此前,国务院下设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一直是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部门。发改委的前身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并在2003年将原国务院体改办公室和国家经贸委并入。

  发改委掌握大范围的产业管制权限,一份名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文件显示,发改委的核准、审批权限包含十几个行业、数千种产品和技术工艺。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重要议题,学界和产业界认为发改委“管得过多、过细”“掌握了太多审批权”,而阻碍了改革的深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