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键是道德风险

2013年11月16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中国利率逐步市场化,互联网金融也极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解决中国固有的道德风险问题,极具紧迫性

  如何在促进金融创新和控制金融风险之间取得平衡,从来都是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当局十分头痛的问题。

  以美国的经验为例,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到90年代之前,美国的银行监管十分严格。在此期间,美国没有出现太严重的金融危机,但整体金融活动的效率也不高。从90年代开始,随着金融监管的放松,美国金融业的“效率”和盈利能力在过去20年间得到大幅上升,但也种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祸根。

  如果我们相信人们是理性的话,那要平衡效率与风险的核心应该就是尽量让所有参与者明白和理解他们的行为所带来的风险,并把这些风险尽量“内部化”——这等于说让市场参与者知道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能指望政府在问题出来以后出面拯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