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的得与失

2014年12月05日 11:23
现阶段恰恰是加快开放步伐的最佳时机,投资者的冷淡情绪使市场在开放之初免于遭受大规模资金流动的冲击,因而可将风险维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开放的阻力亦会大大降低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昌华)沪港通已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然而让市场失望的是,这个被给予厚望的连通机制的交易活跃程度远未达到预期。我们追踪了前三日沪港两市额度使用情况: 沪股通日交易额度为130 亿元,开通首日额度提前一小时全部用完,第二日和第三日日额度分别使用了48.5亿元和26.1亿元,剩余81.5亿元和103.9亿元。而港股通的额度使用情况则更差,105亿元的日额度,在前三个交易日分别使用了17.7亿元,8亿元和2.5亿元,剩余额度87.3亿元,97亿元和102.5亿元。因此市场开始有批评的声音出现,指责沪港通是一个失败的交易连通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