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是釜底抽薪

2013年11月26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保留公车基础上的改革只能变成官员特殊的福利待遇,此次改革彻底实现了车辆管理人与使用人的分离,可从源头解决公车私用问题

  【背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其中引人注意的是,提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此前,全国各地出台了一系列公车改革方案,有的实行公车封存、机关干部按照级别发放现金补贴的方式;有的实行公车总量控制、包干补贴模式;有的按照级别配备公车、实行货币补贴方式。但效果可谓不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