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梅:深圳公务员养老并轨应推广

2013年12月06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我国实行双轨制养老标准,饱受诟病,政府也面临压力。深圳“新人新办法”的试点已经获得成功,应积极向全国推开

  【背景】12月3日,媒体披露深圳市人社局关于在职公务员养老金改革完整方案已向上级提交。这份方案如获通过,将意味着深圳公务员养老将率先与社会养老并轨。

  2010年2月,深圳率先实行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采用“新人新办法”的方式,即新进入行政机关人员一律实行聘任制,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2012年8月,深圳的事业单位也实现了聘任制改革。

  目前,深圳机关事业单位“新人”购买养老保险的标准为每月工资的21%,其中单位缴13%,个人缴8%。单位还支付地方补充养老保险金,占工资1%。而深圳户籍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构成为企业缴纳11%,个人缴纳8%。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