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继晔:渐进延退要靠“胡萝卜加大棒”

2013年12月11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延迟退休应本着自愿原则,结合适当的激励机制,让尚有工作能力的劳动者有机会做出理性选择
2009年4月,沈阳,老人们锻炼身体。赵敬东/CFP

  【背景】人社部主管养老金的副部长胡晓义昨日(12月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平稳过渡延迟退休的政策。

  “渐进式”主要包括提前若干年告知社会,给大家准备期;分步走,首先考虑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其次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即专业技术岗位(医生、教师、科研人员等);此外,实施过程中将采取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的平滑过渡方式,并结合养老保险长缴激励机制。

  胡晓义还否认了“率先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并承诺将养老金“并轨”提上日程。他指出,虽然目前中国依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但2012年首次出现劳动力资源总量绝对下降的现象,比上年减少345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这是劳动力进入供给总量减少时期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