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控制城市规模不能赶人走

2013年12月20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按照学历、技术等来挑选人,应该在统一标准下设置不同城市的差异化政策

  【背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北京市人大代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李其军日前提出,北京已无法承受人口之重,应严控人口,采用多种方式疏解。提高低端产业门槛,围绕服务、职能定位制定产业负面清单,规范小理发店、小废品收购站,规范地下室、简易房、群租房屋。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日前则表示,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他认为,户籍制度改革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二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差别较大,需要合理引导。三是各类群体的诉求不同,需要统筹兼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