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祥:为何中国要强调粮食安全

2013年12月25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粮食目标出现新拐点,不再过分强调数量,而是更加关注质量,聚焦在如何树立对粮食质量的信心,以及如何平衡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问题

  【背景】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明年六大经济工作任务之首,格外引人注目。12月24日,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落幕,粮食安全问题毫不意外地成为了“主角”。媒体报道称,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把“粮食安全”列为头号问题。

  在中国粮食产量十年连增的背景下,粮食安全是否成为问题?中央如此强调是否事出有因?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一直非常重要。从宏观的角度讲,应该说整个世界都存在粮食安全问题。从未来粮食状况看,农业资源整体处于恶化的状况,具体到中国,环境压力和农业压力也是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