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新资源经济看城镇化

2014年01月08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资源经济城市指数通过公开数据对全国73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指标衡量,为城市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参考角度

  李纲|文

  作为一个老上海人,这座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就是拥挤。20世纪50年代末,上海人口就达到了千万,如今已经接近2500万。这个中国最早的现代都市向上和向外的发展大概可以作为以前中国城市化的一种预言模板。

  然而,这种超大城市的发展是否可持续?社会的资源和环境是否承受得起如此庞大的城市生长?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为中国的城镇化定下了基调和路线蓝图。按照会议精神,推进城镇化绝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更不是打造更多的“巨无霸”城市。会议提出,不能再无节制地扩大建设用地,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与此同时,要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