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唐黎明:静态控人弊大于利

2014年01月23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源、能源、公共交通的涨价以及以房控人等手段,只能增加城市的负荷,损害到城市长期发展的竞争力。当下的控人政策仍是以行政手段来治理城市,“短平快”的治理思维缺乏统筹和发展的元素,其计划经济时代的特性明显

  【背景】1月22日,北京版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公布。其中,为破解“城市病”开出的一系列药方,如实施居住证制度、控制人口规模等,受到各方关注。

  为控制人口数量,北京版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求,要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措施,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

  对此,1月16日,北京市长王安顺在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表示,把“控制常住人口增速”纳入2014年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王安顺解释,北京要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主要有四个办法,一是对重大规划和项目,做好人口评估和交通评价、水资源评价;二是抓好产业调控,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等准入标准;三是强化以房管人,支持制定房屋租赁条例;四是改进服务管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