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汽车业应放开“50对50”合资股比

2014年01月24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20年前制定50对50股比有积极意义,那么在20年后全球产业形成的条件下仍然坚守原有的政策,不仅会面对全球产业的冲击,面对全球其他国家政府的冲击,而且也不利于本土企业走出去打造基于中国的全球汽车产业

  王志乐|文

  是否放开“50对50”的合资股比,事实上涉及汽车产业是否进一步开放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在探讨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股比问题时应该研究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实现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关键是走出经济意识形态化误区。

  首先,走出民族工业的误区。

  我认为不存在一个中国的汽车产业,而是基于中国地域上的全球汽车产业。1992年和平与发展新时代形成以来,汽车的全球产业已经形成。在全球产业时代还用原来的民族汽车产业这一思维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落后于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