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楯:环境移民突显环境不公

2014年02月13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污染对不同人群的伤害不同,有钱人有更多避开污染之害的可能,环境不公平将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背景】中国与全球化研究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4年《中国国际移民报告》蓝皮书研究发现,从过去一年多来看,国内的环境问题加剧成为精英和富裕阶层移民的重要原因,他们对于国内空气、饮用水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比较担忧。报告援引《新财富》2013年的调查,认为环境、医疗水平等因素成为中国人移民的第二大原因,近70%的人认为这是导致他们移民的重要原因。

  如何审视移民潮背后的环境问题?环境恶化精英移民是否意味社会不公?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楯认为,精英移民反映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国家发展看重“强盛”,这是自身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殊不知我们为强国所努力的过程本身丧失了更多的安全感。“移民的精英们不想为自己的家园负责,更没有能力为环境问题买单。国家的改革口号迟迟得不到落实,遑论个人为解决环境问题所做的抗争和努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