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杰华:北京不应把人口单纯当负担

2014年02月14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城市要发展,要动力,要活力,就要人。北京一味谈疏解人口,不管高端也好、低端也好,人都走了,城市还谈什么发展?

  【背景】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的要求下,北京启动了新一轮的人口调控

  本轮调控尤其强调以经济手段控制人口规模。产业结构的调整,即“以业控人”被放到优先位置。除了继续重申首都功能疏解、城市规划优化之外,外迁城区中的家具、建材、服装、小商品批发市场则是最为具体的一步。

  波及面更广的措施还有“以房控人”。对城中群租及城郊违建的专项打击将更加猛烈。与此同时,中心城区“坚决”停止新建商品住宅,朝阳区表态不再大量建设商品房。整个城市的住房成本将毫无疑问地被进一步拉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