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施正文:“人均万元税负”高不高

2014年02月18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税负既要看绝对数,也要依据国家财政管理水平或政府服务水准衡量

  【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4日发布主题为“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的财政政策报告,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2.9万亿元,人均宏观税负接近万元,意味着我国正式步入“人均万元税负时代”。

  “人均万元税负”一时间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有网友吐槽说:“高税负挫伤了民众的幸福感。”更有网友惊呼:“一口饭就有半口以上缴了税。”

  人均万元税负到底高不高?究竟如何衡量人均税负?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指出,“人均税负万元”只是通俗说法,科学意义上讲,人均税负应用国际上通用的税收负担占GDP比例来比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