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东突”恐怖主义的形成与演变

2014年03月06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疆那些企图独立并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国”的形形色色的力量被统称为“东突”势力,其思想核心是“泛突厥主义”和“泛伊斯兰主义”(简称“双泛”)

  许建英|文

   新疆那些企图独立并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国”的形形色色的力量被统称为“东突”势力,其思想核心是“泛突厥主义”和“泛伊斯兰主义”(简称“双泛”)。这种思潮于20世纪30年代初由境外传入新疆南部,经过20世纪40年代的演变扩散到全疆,并逐步形成较为系统的“东突”分裂主义理论。

  在此理论的驱使下,受国际霸权势力的支持,“东突”势力先后在南疆喀什与北疆伊犁建立昙花一现的所谓“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和“东突厥斯坦共和国”。1949年后,以伊敏和艾沙为首的“东突”势力流亡境外,后来以土耳其为大本营形成所谓“艾沙集团”;境内“东突”势力多次沉渣泛起,但是都受到严厉打击而趋于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