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天定:媒体需与执法部门解除绑定

2014年03月18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媒体既要保证不受资本干预,又要保证跟执法行为形成距离,否则公信力下降将不可避免

  【背景】刚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再次引发关注。在播出长达11分钟的广告后,晚会对不少企业和产品的质量问题加以曝光。其中,尼康D600相机因“掉渣门”身陷其中。上海工商部门则连夜“采取行动”,于16日上午即约谈尼康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并当场要求尼康D600相机全国销售点下架停止销售。

  如何看待三一五晚会种种现象?在中国媒体环境下,这种带有公益色彩的活动应该如何办?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说,从晚会曝光到工商部门责令下架不到一天,这点时间能否完成一次标准的商品质量监督执法程序让人心怀疑问。媒体不是审判机构,监管、执法行为不能以媒体舆论为基准,经媒体曝光不代表调查、取证步骤就能省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