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振宇:台湾占领运动是否超越自由边界

2014年03月26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社会运动的判断,应该以是否违背宪法作为标准,而不是以是否违背政府或者国家的法律作为标准

  【背景】继台湾青年学生于3月18日晚占领“立法院”后,23日晚间其又占领了“行政院”。台湾政府与抗议学生围绕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行了长达一周的对峙,不仅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反而颇有失控之虞。23日晚间,防暴警察使用了高压水炮来驱逐占领立法院的抗议者,学生们则呼吁公众在岛内掀起罢工。

  刘瑜在《民主的细节》中写道,“民众往往在大多数时候的‘政治冷漠’和偶尔的‘破坏性参与’之间摇摆,或者说,在‘子民’角色和‘刁民’角色之间摇摆,却少有沟通协调式的公民式参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