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盛松成:货币非国家化与比特币乌托邦

2014年04月01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比特币
货币非国家化的理念及其货币制度设计在理论上存在诸多缺陷,实践中也不具备可操作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翟春)今年初,拙文《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以比特币为例》(《中国金融》,2014年第1期)从货币的本质属性出发,揭示了比特币与货币的区别,指出比特币本质上不是货币。本文从现代货币发行基础、货币政策与现代国家的关系等角度进一步论证比特币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实际上,比特币所体现的货币非国家化理念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由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所提出,但实践已经证明,这一理念也只是一种经济乌托邦思想而已。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