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傅涛:水价提高只是开始

2014年04月04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阶梯水价方案价格涨幅并不多,对于居民消费影响不大,重点在于调节产业结构,提高水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价

  【背景】4月17日,北京市将就阶梯水价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日前,北京发改委已公开了居民阶梯用水价格调整的两个听证方案,其主要区别是阶梯用水量的水量范围与最低水价。

  据财新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北京已尝试推进阶梯水价制度。但是,由于“一户一表”等基础设施薄弱,迟迟难以实施。此后十年间,北京市曾多次提及建立阶梯水价制度,但都未最终落实。

  但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却愈发严重。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降至100吨左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但是,用水量每年还在增加。2012年,北京居民用水比1999年增加了3.4亿吨。同时,全市污水排放量持续增加,2013年达到15.6亿吨,污水处理率为84%,总体处理能力还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