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傅涛:水质检测不能光靠自来水厂

2014年04月15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水质检测作为一种公共服务,亟需引入市场机制,交由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展开,同时动员社会参与监管,但现在基本上是自来水厂自检自测

  【背景】4月14日,兰州市发布通告称,当日7时始,兰州四区全部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4月10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超国家标准20倍,兰州市政府宣布该市自来水24小时内不宜饮用。4月13日,兰州市政府通报,污染事故直接原因是水厂自流沟中出现了含油污水,原因是自流沟附近的中石油兰州石化曾发生泄漏事故致一些渣油和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此外,媒体在调查中发现,按国家标准,水质106项检测为半年做一次。兰州3月初检测结束后,下一次检测应是半年后的9月份。之所以4月10日又进行检测,是因为威立雅的实验室要给周边区县自来水做106项检查,而这检查无论多少样本都会耗费同样的实验耗材。于是,兰州威立雅也对自己的管网自来水取样检测,结果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