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筹股短暂回归

2014年04月28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预期过于悲观,如果增长如预期一样止降回升,蓝筹股仍有继续上行的机会

  高挺∣文

  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中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小盘股突然受挫,大小盘相对表现出现了逆转。3月至今,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中证100指数上涨了5.4%,而反映小盘股的中证500却下跌超过4%。创业板从今年2月的盘中高点已下跌了近18%。风格转换的背后有多重原因,包括估值差异、相对业绩表现、市场流动性等,但我们认为,近期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是其中之一。

  稳增长政策阶段性带动大盘股上升,在过去两年中出现过两次。2012年三季度和2013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出现过明显下滑,各种各样的担忧随之而起,导致市场大幅下挫。但随后政策开始转向支持增长,经济下行得到扭转,投资者对“硬着陆”的担心消退。在之后的一到两个季度中,A股大盘指数都从波动区间的低端向上反弹,并能维持一个阶段。在2012年年末至2013年初的股市反弹中,上证指数从低点最多上升24%。而在2013年三季度,随着“钱荒”恐惧的消散,上证指数反弹幅度也达到16%。由于大盘股业绩预期和经济周期关联度高,在股市反弹中也表现较好。例如,在以上提到的两个反弹中,金融板块表现都强于大盘指数。在去年三季度,地产股表现也明显优于大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