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1%最高收入人群辩护

2014年05月04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收入分配不平等,尤其是顶层的1%人群的收入增长的担忧,基本上不能归结为效率问题和机会不平等问题。如果将富人阶层的收入增长列为公共政策的焦点,必须是因为收入差距本身已构成了严重问题
 

  格里高利·曼昆|文

  【编者按】托马斯·皮克迪的著作《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在西方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认为,几乎任何财富累积都是违反道德的。要彻底铲除经济中的这种不平等现象事关公正。要实现公正,就要消除高薪,并通过向富人征税减少其现有财富。《比较》第69辑刊发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格里高利•曼昆撰写的《为1%最高收入人群辩护》,作者指出,损害效率的寻租行为的确是收入不平等扩大的一种驱动力,而正确的政策措施则是将其斩草除根。但把目前的情况简单地描述为“不平等扩大”,这至少是不够全面,甚至容易产生误导。累进性质的税收和转移支付有可能使分配结果更为平等,但不能解决更基本的缺乏效率的问题。可以利用税收和转移支付等政府体制,把收入从富人转移给穷人,但这样的体制是一种“漏桶”,某些资源会在转移过程中被消耗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