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警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风险

2014年05月13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一国利率和汇率存在套利空间时,贸易融资也可能变异成市场套利、套汇的重要工具。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下滑,大宗商品进口依然高增长即与此有关

  李杰/文

    贸易融资的变异

  贸易融资是银行为贸易商解决贸易资金需求提供的一种短期贷款和信用便利。

  跨国贸易通过信用证进行支付,企业只需在银行缴纳一定保证金后即可开出具有一定还款期限的信用证向海外企业付款。企业在收到货物后卖出获得资金,在信用证到期前无需还款,使之具备了融资功能,为进出口贸易的支付和结算带来便利。

  然而,信用证的融资功能在一定条件下也会出现变异。一是当人民币利率过高,尤其是与美元贷款利率相差较大时,贸易商可以通过信用证利用美元利率进行融资,兑换成人民币后在国内投资,赚取跨境的利息差。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