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建新:如何防止“夺命快递”

2014年05月13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物流行业受15个部门管理,缺乏统一规范;建立快递员信用黑名单制度,是加强管理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背景】新京报讯,5月12日14时左右,北京西城区一女童在出租屋内死亡,截至记者发稿前,案件仍在由警方进行调查。同楼一名住户转述死者母亲的话称,事发时,死者母亲曾外出购物。期间,孩子曾打电话给母亲称有一名自称送快递的工作人员试图进屋,母亲则告诉孩子不要开门,回家后发现孩子已被吊死在房门上。

  虽然无法认定作案分子与快递公司有关,然而近年来快递员入室盗窃,犯罪分子应聘、冒充快递员作案等事件频频,甚至有快递员谎称有快件而将受害人诱骗奸杀,导致公众对快递员信任程度普遍降低。有观点称,快递不一定要送到家中、要居民亲自签收,可送至保安门卫处,或者专门的物流集散处让居民自取,以降低受害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