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实现高考招生良性公平唯放权高校

2014年05月13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用行政的手段、计划指标的方式,增加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数量是教育不公平向着公平的方向的改变,但它在实现局部公平的同时,也确实给整体的教育公平带来系统性伤害

  储朝晖∣文

  自2012年3月教育部联合四部门制定实施了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来,贫困地区上重点高校的学生数就连年增加。2012年,在21个省(区、市)的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贫困县实行定向招生,首批名额达1万个。由222所重点高校采取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等特殊政策,使这些较2011年增加了10%。2013年通过这种方式招收了3万人,加上其他倾斜政策共录取了27.8万人。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承诺今年重点大学录取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再增加10%,也就是2.8万,累计约有31.6万农村考生因此受益。3月底,教育部进一步表示,今年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学校招生5万名,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人。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扩大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山西、河南、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10省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