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保利:国资委应扮演好“出资人”角色

2014年05月27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央企中外运长航“强强联合”重组失败案例,看国资委应该做什么?

  【背景】5月26日,财新传媒与国际航运专业媒体英国《劳氏日报》发布联合调查报道《巨轮末路》。该报道详细呈现了长航油运如何乘上“从江入海”战略转型的机会,大举扩充船队,并在缺乏远洋油运经营经验和风险控制的情况下,将自己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长航油运的特殊性在于,船队在2007年的迅猛扩张,与原母公司长航集团和中外运集团的合并重组同处一时。前者为了在合并后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不惜迅速做大公司规模。规模做大的同时,原来两大集团高层斗争越来越激烈。2008年6月18日,两家大型央企在国资委主导下合并,新公司董事长由苗耕书担任,赵沪湘和长航总经理刘锡汉则分任总裁和党委书记。总体中外运略占上风。但赵沪湘和刘锡汉分庭抗礼的局面使得整合举步维艰。2011年李荣融和苗耕书退休后,赵沪湘接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锡汉任公司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赵刘矛盾更加不可调和。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