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哪些制度遗产造就了今日美国的繁荣

2014年05月28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政府的发展历程,是政府与社会双方的互动。这种互动一方面影响了美国经济的进程,另一方面又塑造了美国政府的形态和职能

  刘丛∣文

  《美国经济史新论:政府与经济》梳理了美国政府的发展历程。有别于一般的历史著作,它着重强调政府与社会双方的互动。这种互动一方面影响了美国经济的进程,另一方面又塑造了美国政府的形态和职能。

  美国作为当前世界上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其发展历程一直受人关注。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美国不仅拥有发达的经济,同样有三权分立的建制原则、完善的所有权保护体系与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而后者的形成,部分取决于政府愿意在经济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因此,经济学家提出这样的问题:经济发展与政治环境是否一定互相关联?经济的成功是否一定要有宽松的政治环境为前提?政府制定怎样的政策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围绕着这一话题,一些学者从横向的跨国比较中寻找依据。这样的比较自然具有普遍性,可是难免流于粗疏,也难以说明因果关系;另外一些学者则对特定国家的特定历史事件或历史时期进行梳理,考察影响政府决定的经济与非经济因素,以及政府政策在特定历史事件中的作用。后一视角单独看可能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是积累与总结之后可以获得对历史更为全面的还原与更加动态的理解。本书就是由数百篇针对不同阶段美国政治的经济史研究积累而成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