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媒体的技术面纱难掩版权核心

2014年06月25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管是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博客、微博,所有新媒体都涉及到信息网络传播权,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增设恰恰是对复制发行权的新的解释方式

  文|刘政

  新媒体如何看待版权?媒体报道议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新媒体如何回应原创内容的版权主张?哪些新技术可能造成版权侵权?

  新媒体如何看待版权

  维基百科上说新媒体是数字技术在信息传播媒体中的应用所产生的新的传播模式或形态。我非常感兴趣的是,它把我对新媒体理解的一个关键词提出来了: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技术的特点恰恰是我们看待新媒体与四大传统媒体区别的地方。

  版权问题在新媒体时代的第一要素是新媒体平台的技术特征。刚才提到“今日头条”案件,很多执业律师提到深度链接、新的商业模式和搜索技术。在我看来,如果想推进到实务司法层面,就必须考虑到这些技术特征代表着的新媒体特征。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