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农民自主城市化样板的启示

2014年07月01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郑各庄的城镇化是在体制外运行的“村中城”典型,是农村工业化的必然产物,其缩小乃至消除城乡差别的经验可以也应该能复制

  郭书田|文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21期刊载记者汪苏、任波采写的《一个村庄的寓言》,详细报道了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主动城镇化”的过程和变迁。郑各庄村国内外闻名,2014年2月,在北京市整顿“小产权房”中,该村拆除了36座“别墅”,引起社会各界与媒体的强烈反响。通过对“郑各庄现象”的透析,思考中国城镇化的道路以及与农民的关系问题,十分必要。

  一、郑各庄的城镇化叫“主动城镇化”也好,叫“农民自主城镇化”也好,是在根深蒂固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下具有突破性的一项创举,走出一条与政府主导的城镇化不同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