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谢平:民营银行单项指标将会超国有银行

2014年07月04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定要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特别对银行高管的选聘、任免一定要100%的交由董事会来自主选聘
资料图: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 长空 / 东方IC

  7月4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给民营银行提出了七点建议。

  谢平建议,民营银行的股权最好要分散,最好不要有一个人股权特别大;股东一定要选一批真正称职的董事,核心是正直、诚信、专业、敢于发表意见、真正的履职,而且要增加一定的独立董事的代表;一定要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特别对银行高管的选聘、任免一定要100%的交由董事会来自主选聘;一定要选择一个独立的董事长。董事长不能受政府任何部门、任何大股东的控制,应该是真正代表全体股东的利益,特别是能够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管理层一定要专业,管理层的薪酬要市场化,而且一定要有独立业务线条的风险官直接对董事长负责;民营银行的股东要摆正位置,不要希望通过民营银行为自己的工商企业做任何关联交易、任何担保、贷款,或者是想通过民营银行使自己的股东能够获得优越一般客户的利益,而应该主要是资产的增值、净资产的增值和分红;政府部门对民营银行不要太多的干预,应该把它完全委托给金融监管部门来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