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不宜再继续大规模建设高铁

2014年07月08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国家宏观交通运输布局来看,许多高铁项目上马缺乏合理性;不深化改革,体制弊端会把“微刺激”变成“歪刺激”

  【背景】肇始于2009年的中国铁路投资盛宴,时隔5年之后再次迎来新高潮。

  7月3日,李克强总理到沪昆高铁长沙施工现场考察,引起市场关注。济青高铁6月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成为铁路投融资改革以来最先诞生的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铁项目。

  今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组织召开各地加快铁路建设座谈会,2014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从年初的6300亿元调高至8000亿元以上,新建项目从原先的44个增加至64个。根据国家铁路局今年年初公布的《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情况》,2014年中国将有12条高铁建成运营,投产里程5353公里,堪称历年之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