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乔依德:学习杨小凯的精神遗产

2014年07月09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学习小凯的精神遗产,坚持读书人的学术良心,不随波逐流,明辨是非,坚持真理,为自己,也为社会把握正确的历史潮流

  乔依德∣文

  小凯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今天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我想并不仅仅是想,按照现代标准来说,对他英年早逝表示怀念和惋惜,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梳理、总结和学习他留下的精神遗产,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尤其是在当下。

  这些值得怀念的精神遗产,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他具有非常突出的个人魅力,他以天下为己任,对真理的追求、坚持和执着,这是他非常突出的一个个人品质。第二,他对中国的经济政治改革具有一系列真知灼见,譬如他坚持提倡开放户籍制度、破除行业垄断、允许土地自由流转等等,他敏锐的提出反对制度性腐败和国家机会主义。第三,他在经济学研究方面具有开创性的贡献,他将古典经济学关于劳动分工的思想提供了微观机制和数学分析框架,创建新兴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经济学。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